友卜

扩列2338225087

【杂谈】创作随感

林朵:

最近在创作积累过程中有些个人感想,记录于此,仅供参考。


 


(1) 探究故事发生的驱动力


许多故事发生的本源在于角色对于生活的不满足,这个不满足包含了从物质到精神的各个方面,当一个角色被这种不满足驱使着试图改变时,属于这个角色的故事就发生了。所以圆满的状态更适合放在故事结局处,因为当没有什么再需要改变时,故事也就停止了。


 


(2)善做倾听者


如果创作者希望笔下的故事能引起广泛共鸣,首先要做的不是急着表达,而该是非常努力地去倾听,倾听读者究竟是在渴望什么,忍受什么。这个读者有时也可以创作者是自己,因为这世上总有许多人会跟你一样,正因为相似的缘由痛哭或欢笑着。


 


(3)悲喜剧的转换


不止一位喜剧大师说过“喜剧的内核是悲剧”,许多时候一幕剧究竟是悲是喜,取决于视角的转换。当一件糟糕又滑稽的事发生时,把故事呈现给观众的视角在“自己”和“他人”之间滑动,越趋近“自己”,则越可能引发悲怆的共鸣,越趋近“他人”,留给笑料呈现的空间就越宽泛。


 


(4)剧情走向会影响人物性格


塑造角色性格是创作时应关注的重点,但并不是说角色性格只能固定于开篇时的人设,创作者写出的故事即为角色生活的世界,不同的剧情走向意味着角色将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,这些经历也将为角色性格的丰满提供养料,引导其产生令人信服的变化。


 


(5)用优点来提升角色间的好感 


要让两个角色之间产生好感,至少得让他们有机会呈现让对方感兴趣的点。一个角色可以因为对方展现出的某些优点而被吸引,继而产生好感。那么反过来想,若一个角色能察觉对方真诚地认可自己、欣赏自己、理解自己,这也是产生好感的契机。


 


(6)用缺陷来巩固角色间的感情


忘了哪部电影中有句经典台词,大意是“我喜欢自己的缺点,是它们决定了谁能和我在一起”。在创作中可以对这点进行展开,赋予角色优点的同时也不忘记录缺陷,毕竟能被角色优点吸引来的备选对象可以很多,但在其中能对缺点保持包容的那个人,会显得更珍贵和可靠。


 


(7)能让读者对角色产生认同感的创作者都是世间珍宝


如何让读者对角色产生认同感是个宏大的议题,我也还没能想清楚。但搞清楚这一点是个重要的努力方向,因为如果读者无法对角色产生认同感,就很可能对他她要进入怎样一个故事也没有兴趣。能做好这一点的创作者都是世间的珍宝,值得好好学习。


 


(8)写作也能治愈自己


创作者有时会将自己对生活的困惑带入到某个角色身上。当创作者试图为该角色在虚拟世界寻求一条更好的出路时,便会以更客观的视角去看待角色过去与现在的处境,思考角色受到过哪些伤害,这些伤害产生了什么负面影响,要怎么样做才能消除这些影响,让角色明白自己对这个世界产生了哪些误会,然后更有勇气和创意去解决问题,改善处境。


大概是由于自我代入的缘故,在思考该怎么为角色消除心中郁结的同时,有时也会意外地为创作者本身的心结找到出路。


这种惊喜并不常有,但它确实存在,应该算是对创作者的隐藏奖励吧。


 


END




本文收录于本人《行文且思》系列:


(1)给写作初学者的二十条建议


(2)角色塑造的十个小技巧


(3)故事构思十问


(4)如何让笔下的角色拥有爱


(5)创作随感

评论

热度(3486)

  1. 共1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